公務員家屬(遺族),拋棄繼承後還能繼續領撫卹金嗎?

同系列文章搶先看:【遺屬年金、遺屬一次金是什麼?|教育人員退休後亡故,遺族慰撫金請領指南】

拋棄繼承後公務員的家屬是否還能繼續領撫卹金呢?首先,我們需要先釐清拋棄繼承的標的是「被繼承人的『遺產』」
接下來我們只需要判斷「撫卹金是否屬於遺產」,若屬於遺產,則會因為家屬做拋棄繼承而無法繼續領取撫卹金;反之,若不屬於遺產,就不會受到拋棄繼承影響。究竟撫卹金是否屬於遺產,我們花一分鐘繼續看下去吧!

爭點:公務員撫卹金算遺產嗎?

關於這個問題,根據
民國25年12月12日司法院院字第1598號解釋:「遺族恤金,係對於遺族所為之給予,既非亡故者之遺產,自無繼承之可言。」

更近期的判決,則是
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102年度上字第239號判決中提到的:「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之撫卹給與,乃國家為實現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有關基本國策而建立之社會安全措施,其於退撫新制實施後,各項退撫給與係由公務人員與政府共同撥繳費用建立之基金支給,並非公務人員之私產,故公務人員去世時,其遺屬所得領取之撫卹金,性質上係所得替代,用以避免遺族生活無依,自有別於依法得繼承之遺產。」

從司法院解釋書到102年法院判決,皆明確指出遺族撫卹金「並不屬於遺產」,因此拋棄繼承並不會影響家屬領取撫卹金的資格喔!


參考法條

 

一分鐘了解拋棄繼承順位:誰需要拋棄繼承?

何謂民法第1138條之順位繼承人?誰有資格主張拋棄繼承?

代辦「限定繼承」費用12000元

申請限定繼承的時效、甚麼情況下適合聲請限定繼承?一次告訴您!

代辦「拋棄繼承」費用6000元到府服務

外縣市、全省皆有服務,歡迎加 Line 線上諮詢- by 謝敦堯代書

拋棄繼承後,還需要申報遺產稅嗎?

當您收到遺產稅申報通知書時,可不必理會......

人在國外海外無法回台辦理「拋棄繼承」或「繼承」

人在海外無法回台卻需要辦理拋棄繼承,可委託專業代書你您操作!

抛棄繼承與代位繼承之遺產稅扣除額【圖例】

用圖示為您釐清抛棄繼承與代位繼承之遺產稅扣除額

   

代書諮詢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來電 or 加入Line官方帳號洽詢 謝敦堯代書,立即為您提供專業服務!

Address |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一段113號5樓
 (華南銀行樓上)

Phone | 電話

0911-188-800 / (02) 2831-2331

 Line | 官方帳號

Line ID:@a88800   (點擊圖案)